close

IMG_5135~photo-full.jpg

上個星期,初中生告訴我,下學期的晚自習先不報名了。起初我聽了以後,心中滿滿的反對,但是,面對一個隨時會變成大魔王的叛逆階段,我從不會馬上就拒絕她,讓她有任何可以展現叛逆的時候。

所以,我問了她為何不想報名晚自習。她的回覆是「不想每天都這麼晚回家,也想挑戰自己的自制能力」

「早點回家不是不好,只是家中誘惑太多,書桌後面是床,走下樓就可以拿個巧克力、餅乾、泡杯紅茶之類。在學校集中時間與精神,可以讓效率更加提高。」我這麼回覆她

「我覺得妳該讓我試試看,我承認家裡誘惑太多,但妳也該相信我、支持我去挑戰看看自己的自律能力,或許我做得到不被誘惑,不是更好?」

於是,她說服了我,一個人的自律能力很重要,常常人們都知道自己其實該做甚麼,計畫了該去執行,但是實際上是往往做不到。排除不可抗拒的原因以外,許多時候,都是因為人們的惰性與自律不夠好。明知道這時候計畫該去打掃(像我),可偏偏卻被手機中的影片給吸引住,或者玩了手機的遊戲完全忘了時間了。

不過,對於減醣與運動這件事情,我倒是一直很自律,初中生說那個就不是自律了,那個叫做習慣,習慣養成了就變成不得不去做。沒有這樣做反而會因為不習慣而讓自己感覺不舒服。自律與習慣感覺像是一個階段,當你自律要求自己習慣了以後,似乎就不需要勉強自己做了。為了讓初中生覺得我信任她,與她約定好,下學期讓她回家晚自習,若成績退步她會自動恢復晚自習。與其一昧地要她服從,不如讓她自己決定、自己負責任。如果她能夠自律養成習慣,對她不也是件非常好的事情??

今日早午餐菜單,有我昨天實驗性使用電鍋做的舒肥雞胸肉,鮮嫩多汁。晚點就分享給大家作法。

炒油菜、舒肥雞胸肉、海鹽南瓜、毛豆仁炒香菜蛋、無糖拿鐵咖啡

IMG_5136~photo-full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B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